八月既望酹江月

不要ky

一刷影评

我昨晚一刷,很多细节的记忆肯定比不上首页已经三刷甚至四刷的大大,所以这里我不做解密和考据党。与我同看的朋友没有看过盗墓笔记,但是她看过非常多的电影,甚至对各大电影公司和它们各自的特色都做过总结。电影结束后我询问了她对电影的看法,会在下文写出。

先说剧情:
整个剧情跌宕起伏,情节紧凑,看完之后细细回味又发人深思,这样的剧情走向真的非常非常三叔,但是剧情衔接的处理可能略微僵硬。我朋友说她能看懂整个剧情,能明白这个故事在讲什么。但是有一些情节衔接的地方却有些懵逼。当然她懵逼也可能是因为她没看过原著所以会有点应接不暇。
还有一个要说一下的就是裘德考和阿宁态度转变的那一段,我个人觉得还是仓促了一些,不过这也可能是被电影篇幅所限。

再说造型和场景:
张起灵的造型是大家吐槽得最多的,我在看预告片的时候也被这非洲人的造型雷得不行。但是在看到电影开头张起灵的打戏之后,我突然就能接受了。藏地、风霜、磨难、宿命,在他的打斗过程中,这一切都从他的动作和眼神中体现了出来。不得不说,演员的眼神很到位,看得出演员有认真研究过原著张起灵的心理状态。
吴邪的偏西式造型没有太多可说的,但是在吴邪戴上大框眼镜的时候我从他身上感觉到了三胖所形容的乖贱呆,下墓后的表现也很不错。
我最想吐槽的造型其实是蛇母,真的…好魔幻…再加上魔幻的五元特效(说实话比五毛特效还是要好一些)…我朋友的看法是做成动漫肯定是很好的,如果是真人电影特效技术又不过硬,看起来还是有点假。不过嘛,既然这本来就是吴邪为了推销萧(笛子?)编的故事,这种魔幻也不是不能接受。

然后说配乐:
讲真配乐真的很棒,非常符合剧情的发展,气氛渲染得恰到好处,每一个鼓点都仿佛敲在了吴邪和观众们的心尖儿上,却又和剧情完美融合,让观众在聚精于剧情时难以分神去听配乐。搞笑的地方配乐是轻松诙谐的,危险的地方是紧张而悬疑的。剧情的发展,bgm确实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的朋友和我一致认为配乐很成功。

最后说人物塑造:
对于我们原著粉来说,张起灵的面瘫寡言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电影中张起灵笑的次数居然达到了三次之多,两次微笑和一次大笑(传说中的杠铃般的笑声),这一点很多人难以接受。在我看电影前看到网友的吐槽我也觉得我会犯尴尬症,但是真的跟随剧情,跟着吴邪的“讲述”,我一点都没有尴尬。张起灵前两次微笑的地方其实真的是一个不错的笑点,影院里绝大部分人都笑得不行。张起灵虽然表情少一点但是他也不是语言理解能力缺失,普通人能理解的笑点他肯定不会不懂,再加上这是一个吴邪半虚构的故事,张起灵能为一些小事情微笑应该也是吴邪的期望吧。
最后的大笑很多人理解这是因为他们暂时脱险所以大笑,但是这里我想提一个我自己的猜想。你看看接下来张起灵干了什么?他把吴邪抛到另一个【恰好】来到他们身边的飞轮上,自己去解决蛇母。以张起灵对他人的观察能力,他肯定知道靠劝说是无法让吴邪自己离开的,必须靠武力。所以此处张起灵应该是开了影帝模式,跟吴邪一起大笑让他放松警惕然后看准时机把吴邪抛到另一个飞轮上。这样的话,杠铃般的笑声,似乎可以理解了?
我朋友认为人物塑造还是比较成功的,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比较鲜明,不过非原著党对人物的理解肯定还是比不上我们。


另外给还没看电影的朋友一个观影提示,只要牢记以下几点就可以避免大部分的尴尬症:
1⃣️不要抠造型,你可以理解成张起灵为了防蛇所以涂了一脸泥。
2⃣️请记住这个故事是吴邪为了卖萧(笛子)编的故事,不要说什么跟原著不符。如果你怀着怀疑或者讽刺的态度去看的电影一定会错过很多美好的观影感受。
3⃣️不要单纯地觉得故事莫名其妙,其实三叔在里面安插了很多时间线,哪一些是梦境哪一些是现实哪一些是虚构的故事,我不相信你只看了一次就能理清,我自己也没理清所以准备二刷。
4⃣️看到高潮的特效,请…………算了这个地方的尴尬无法避免【捂眼】

总之:虽然槽点不少,但是亮点更多。

总之的总之:这是一部原著粉不应该错过的电影,剧情中有无数只为原著粉准备的彩蛋,我看的时候都挺同情身边没看过原著的朋友,吃不到这些彩蛋真可惜啊哈哈哈

最后的最后:我要二刷!二刷的时候我会仔细观察三叔布下的细节,到时候再写一篇分析细节的影评吧XD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