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既望酹江月

不要ky

张起灵像往常一样,坐在本家庭院的天井下面,面无表情地看着天空。
 
虽然这个时候他还不是张起灵,但是由于他对过去记忆的缺失,所以我们只能暂且提前称呼他为张起灵。
 
这个时候张起灵才十三岁,但他已经在想着如何才能争取到参加放野的资格。他不能再沉寂下去了,他必须在放野的过程中去到泗州古城深处,拿到上一任张起灵留在那里的族长信物。
 
根据他收集到的情报,身纹穷奇的那一家的代表人会在今天下午来到本家。那是一个有一定势力的军阀,而他必须在两天之内说服那位代表人,并且让他去说服安排放野的负责人。
 
张起灵知道这个人并不会轻易被说服,但他有信心让他答应。虽然所有张家人都对张家的秘密讳莫如深,但很多人都心知肚明——张家的秘密,就是长生。而与长生类似的另一种力量,就是死而复生之术。
 
张起灵这一年都在偷偷收集情报,在位于东北的张家很难找到来自南方的消息,但是他将几乎所有的报纸都搜集来,总算是拼凑出长沙最近的形势。他得知这个人有一位很好的朋友的结发妻子过世了,而张启山有一定的责任,因此心里十分愧疚,有传言称他正在寻找长生之术,但张起灵一分析,就猜测他实际上是想寻找死而复生之术。
 
本家的人对外家的人都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所以张启山到达本家的时候并没有受到十分隆重的接待。但作为前任张起灵的长子,几位长老还是给了他一份面子,让他住在了一间不错的独立房间里。这正好满足了张起灵希望单独与张启山见面的想法。
 
张起灵在晚饭时间假装路过餐厅就已经见到了张启山:没有穿军装,显然是不想太张扬;没有发丘指,没有经历过张家的特训;肌肉紧实骨骼正常,有一定的武功功底但是没有练过缩骨。虽然只有仅仅几分钟,但这足够张起灵评估一个人的武力值。
 
入夜,张启山的房间还能看到亮着的灯光,显然是在处理公务。本家夜里都会有专人巡夜,张起灵不能从正门进入张启山的房间。张起灵穿着夜行衣,绕到了张启山的房间的后窗处,从窗帘缝隙里看到了坐在书桌前的张启山。本来张起灵的身形就比较轻盈,再加上他有接受过无声行走的训练,他很自信自己在进入张启山房间前都绝对不会被发现。
 
本家的窗户比较旧,只要打开就一定会发出声音,张起灵决定从房顶下手。趁着前院那边有人走动,张起灵纵身翻上屋檐。凭着极佳的重量感,他悄无声息地移开了几片瓦,恰好够他侧身跳到横梁上。在落到横梁上的瞬间,他清楚地看到张启山的耳廓动了一下。
 
被发现了。
 
但是不知为何,张启山没有回头,甚至没有其他动作,依然看着桌面上的文件。张起灵知道自己被发现,也不再隐藏,本来他就需要和张启山谈条件,只不过他希望能有一个相对和平的开头罢了。在横梁上停了一下,张起灵纵身向地面跳去。
 
下落过程仿佛被调成了慢动作,在张起灵距离地面只有半米的瞬间,张启山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掷出三枚银针,迅速地飞向张起灵的胸腹部——如果是普通人,无法在半空中进行躲避,定然会被这三枚银针封住穴位。但是张起灵反应迅速,只听到很轻微的“咔啦”两声,张起灵的腰部瞬间短了一大截,整个人向下一沉,三枚银针擦着他的头顶飞了过去。
 
眨眼间,张起灵就落了地,腰部也恢复了正常,稳稳地站在张启山面前,做了一个张家内部的手势,意思是:有事相求,望详谈。
 
张启山见到他也忍不住露出一点惊讶的神情,虽然从他刚才落在横梁上的声音就知道是一个很瘦小的人,但没想到是一个如此年轻的孩子。
 
张启山刚打算开口,却又被张起灵一个手势截住了。张起灵侧目看了一眼门口的方向,张启山便心知肚明地改用唇语:你是何人?
 
张起灵答得不卑不亢:我是谁并不重要,这次来找你,是希望你能帮我争取到放野的资格。
 
张启山沉默了一下,道:我凭什么帮你。
 
张家的秘密。我可以在回来之后告诉你。
 
这句话一说完,张启山就怔住了。他一开始就感觉这个孩子与同龄人不一样,眼底的沉着的坚毅甚至比他身边身经百战的亲兵还要稳重。面前这个孩子所要追寻的,远比同龄人要深远得多。

他想起之前听说过的一个传言,本家有一个孤儿,沉默寡言,却有着家族最厉害的遗传。这个孤儿虽无人照顾,却在无数次被带进古墓取血之后仍然活了下来。想到这里,他突然能理解为什么这个少年会有那样的眼神——那是真正接触并且感受过死亡的人才会拥有的眼神。

张启山看着面前的少年,突然意识到,这个孩子长大了之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不得了的人物。 

张家的秘密被封锁得十分严密,只有族长才能接触到秘密的核心。张启山作为外家人定然无法成为族长,也很难通过本家现在的长老去接触秘密。所以他需要一个有机会成为族长的人,而这个人,现在就站在他面前。

 
 
 
 
 
两个月后,张起灵站进了放野的队伍里,十三岁的他站在人群里显得十分瘦弱。
 
这时候,张启山站在长沙张府的窗边,想起两个月前在本家遇到的那个孩子,心里一阵悲戚。
 
这乱世,谁都逃不过。
 
 
 




 
 
两年后,张家内乱,张启山与本家失去联系。
 
 
 




 
 
二十年后,张启山已经坐上高位,开始接触到一些领袖。一位领袖在偶然之中听到了一些关于张家的传闻,并表现出了巨大的兴趣,派张启山去调查。
 
张启山想起二十多年前和一个孩子的约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张起灵计划,寻找在战乱中已经完全不知所终的张家族长。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END

评论

热度(8)